职工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工会概况 > 职工服务中心

用心聆听 用爱守望——“从心出发 拥抱幸福”系列之亲子沟通技巧团体辅导活动

时间:2016-05-27

 

1

 

2

 

3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老师。亲子关系问题始终都是父母最关注并为之努力学习的重点。继上一期开展的“留守儿童心理关爱”公益讲座后,“从心出发 拥抱幸福”系列活动受到职工们的欢迎与支持。5月25日,是全国心理健康日,天河区总工会携手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在员村街工会职工服务站内为辖内基层工会的职工举办了“亲子沟通技巧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在心理学训练导师江少轩的带领下,通过“说给你听”和“听你说”简单的互动拉近家长之间的距离,通过表述自己对孩子的“希望”和“担心”,唤起家长们的内心感悟。在分享交流中,有的家长认为孩子不听话,有的认为孩子成绩差,还有的认为孩子不懂节俭……家长们多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判断孩子的行为,却忽略了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江老师还针对每一个个案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并鼓励大家尝试更多地使用正面语言,给予更多的耐心去聆听孩子的心声,学会用孩子的语言与孩子对话,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家长们从一开始的腼腆拘谨到积极主动参与,再到后面的敞开心扉、全心投入,每个人都与自己的心灵进行了一次对话,重新审视了自己的教育方法和价值观,反思自身的不足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沟通是一门艺术,想要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就要从聆听开始,这是每一位父母需要不断学习的地方。我们将针对职工幸福家庭的需求继续开展“从心出发 拥抱幸福”系列活动,引导父母如何正确表达对孩子的爱,建立更加厚重而独特的感情,让孩子早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做智慧家长,谱写幸福人生!(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