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工会概况 > 职工服务中心

用心沟通 用爱陪伴——“从心出发 拥抱幸福”亲子沟通训练营

时间:2016-07-29

你观察过爸爸的手吗?是厚实?是粗糙?还是充满力量?

在这个名为《无言的握手》的环节中,当大幕拉起,十只来自爸爸的左手展现面前,你能认出哪一只属于你时常牵起的爸爸的手吗?

参加活动的孩子,给出了我们意想不到的答案。

 

IMG_3714_副本

 

“你确定这是你爸爸的手吗?”

“确定,因为他给我不一样的感觉。”

一直以来,传统中国家庭,爸爸的角色一直都较为深沉,不易显露;孩子一般与妈妈较为亲昵。“爸爸的左手”或许就是孩子最不熟悉的,这也是这个环节设计的初衷——让孩子和爸爸都意识到,每一位家庭成员都是这个家庭需要了解和沟通的重要一员。

这是天河区总工会主办、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承办的“从心出发拥抱幸福”亲子沟通训练营的序幕。三十个来自天河职工家庭的爸爸妈妈和孩子,无论是同住的户籍家庭和流动家庭,还是暑假才有机会相聚的留守家庭,通过亲子互动游戏和专业培训师的引导,从日常沟通情景开始,重新思考和了解沟通的重要性,挖掘隐藏已深但从不分享的误解,学习沟通冲突的消融。

在这个专门设计为改善家庭沟通的训练营中,每个职工家庭充满期待,期待在这三天两夜的相处中,重新发现爱,埋下一颗有效沟通的种子。

重新发现“最熟悉的陌生人”

不少爸爸妈妈在活动前以为自己的家庭沟通没有问题,对孩子也很熟悉,参加活动的目的只是为了改变孩子。然而在《是你变了吗》环节,让他们反思不少。

 

IMG_0117

 

“我希望,爸爸妈妈可以对我多点了解。”今年13岁的小女孩在活动中袒露心声。在这份只有简单10道问题的问卷上,父母和孩子吻合的,只有2题。

很多时候,家庭缺乏的,不只是了解,还有情感上的共鸣。在问到“小朋友上一次不开心是什么时候”时,张爸爸说,诺诺其实一直是个快乐的孩子……在话筒另一边的诺诺,却陷入了沉默,然后猝不及防地,哭了出来。

 

IMG_0240

 

“这件事情不是我一个人的错,但爸爸只打了我……”,这个男孩哭诉自己曾经的委屈,旁边听着孩子哭诉的爸爸,抿了一下嘴唇,似乎也开始了反思。

“感谢这次活动,让我可以有机会透露自己藏在心里已久的话……也许我并没有你们想象中得那么乖巧听话,因为我逐渐地长大,思想也逐渐成熟……我现在有我的想法,你们可以多参考我的意见。”在《心灵的清单》环节,一位女儿在给爸爸妈妈的信中勇敢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展现了自己独立的一面。

改变,不只是孩子

“我是一个没有家庭观念的人”,李爸爸数度哽咽,在活动上坦诚地承认:“每天早出晚归,和家人沟通甚少,把家庭重担都推给了妻子。平时管教孩子时脾气比较暴躁、固执。是她,在这10年中,让我慢慢地有了家庭观念……”当听到伴侣肯定自己在这些年的付出,妈妈的泪水情不自禁地流淌开来——有爱、有感动、有辛酸、有幸福。

“我恨死iphone6了……我希望你可以放下手机,和孩子多沟通。”陈妈妈敞开心扉,诉说着憋了很久的心里话。坐在旁边的爸爸低下头,尴尬地笑着,并时不时地点了点头,似乎意识到了自己应该为孩子的成长做出改变。

“这些年,你跟着我吃了不少苦,谢谢你一直支持我还把家庭照顾得那么好……”这是一位在深圳工作的爸爸情真意切的表白。因工作关系一家三口分隔三地,爸爸向在广州工作的妻子和在老家上学的儿子深表歉意。他噙着泪水在掌声的鼓励下读完信,过去给了妻子一个深情的拥抱。

 

IMG_0355

 

在夫妻互读信件环节,夫妻之间分享在这10年甚至20年的婚姻生活中,对方给自己带来的快乐、感动、失望,以及希望对方做出改善的地方。

这正是这个训练营的价值:创造沟通机会,用不同的方式,敞开心扉,勇敢地说出平时羞于表达的爱、希望与歉意,重新认识彼此,让夫妻之间、亲子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

区总工会班子领导李春兰、田穗秋等到现场观摩,也被这些家庭的真情流露所触动。李主席还从一位妈妈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家庭故事:妈妈如何帮助爸爸在孩子面前树立一个正面的形象,如何引导爸爸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

在后续的家访中发现,这次活动让不少家庭发生了积极的改变:原本对孩子成长缺少父爱的爸爸转变了观念,懂得关心妻子,陪伴孩子了;原本胆小依赖妈妈的轩轩,回到家主动提出晚上一个人睡觉,努力做一个勇敢的小男子汉;陈爸爸在活动结束的第二天就兑现承诺,带儿子去了华南植物园,父子俩玩得很开心,还拍了不少照片跟大家分享,并发来信息由衷地对这次活动表示感谢。

 

K7%2X([23WBWX24Q`8VF0{9

 

爱,因沟通而传递

家庭,因陪伴而温暖

爱是共同的成长,想要孩子改变,首先得自己提升,沟通与陪伴是给孩子最温暖的爱。“从心出发拥抱幸福”亲子沟通训练营正是一个唤醒爱的过程,为职工家庭提供一个情感交流的平台,为父母与孩子之间、夫妻之间架起一座有效沟通的桥梁。活动的结束,只是思考与改变的开始,希望能有更多的家庭,为改善亲子关系迈出关键的第一步。(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

 

IMG_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