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工会概况 > 职工服务中心

工会服务出“心”策,职工家庭展笑颜——“从心出发 拥抱幸福”系列之亲子沟通工作坊

时间:2017-07-11

 

图片一

 

图片二

 

图片三

 

图片四

 

图片五

 

图片六

 

 

“现在和孩子沟通太困难了,嘴都说干了,耐心都被磨没了,孩子还是和我对着干,依然我行我素,甚至产生逆反心理……”越来越多的职工反映与孩子沟通难,希望能找到拉近亲子距离的方法。7月8日,区总工会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联合开展了“从心出发拥抱幸福”亲子沟通工作坊活动,取得一定效果,获得了参与家庭的一致好评。

“从心出发拥抱幸福”亲子沟通工作坊是一项以父母与孩子的互动为主题的儿童心理成长团体辅导活动。当天早上,活动以每个人写出“我的需求”和“我生命中的人”拉开序幕,让大家思考自我、认识自我。随后是互动游戏环节,大家加入到“甜甜圈游戏”和“接球游戏”中,不同的家庭成员之间互相介绍自己,由此慢慢打破了彼此陌生的界限,轻松、畅快地交流。一番互动之后,开始了亲子之间“爱的表达式”和“真心话大冒险”,通过让家长猜测孩子的动作表情所传达出来的情绪和写出亲子之间最常说的三句话的游戏环节,让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

最具特色的是“变形记”环节,父母和孩子角色互换,让家庭情景再现。一位妈妈说:“跟孩子多换位思考,我们要限制范围,但是不要限制得太死,画一个大一点的圈会更好。”另一位妈妈很惭愧地说:“平常孩子要什么我基本不给她买,但是今天我说我要什么,她都满足我,我觉得小孩子会比大人更包容。”一位读初中的小朋友感叹道:“当父母真的很不容易!”在这个环节每个人都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心理导师总结道:“小孩子很多时候都是在向父母学习,所以父母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是的,爱是共同的成长。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犹如一台崭新的计算机,家长输入的原始程序对孩子的一生都至关重要,家长才是孩子最真实的成长环境,什么都可以从头再来,唯独孩子的教育不可以从头再来。

下午,心理导师设计了拍手、传声筒、搭楼房等一系列亲子游戏,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得到调剂与休整,家长和孩子的积极性都被最大程度地调动起来,过程进展非常顺利。这些互动教会大家沟通、理解、陪伴和协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在游戏中提高了孩子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一位家长激动地说:“今天的活动让我学会跟孩子换位思考,以后要多站在他的角度思考问题,改变对他的态度,遇到问题多跟他协商,而不是命令他做什么。”最后的“家庭大事记”让家庭情景再现,诙谐幽默,引人深思。区总工会罗副调研员为游戏中表现优秀的家庭颁发了奖品,并在发言中提到:区总工会将更多地关注职工的真正需求,努力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多普惠性服务;这次亲子沟通工作坊是“从心出发拥抱幸福”系列活动的开始,接下来还会陆续开展针对孩子心理辅导的其他主题活动,包括个案心理辅导、针对异地务工人员的亲子教育讲座和开心成长主题漫画巡展等,希望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帮助更多职工家庭。

活动最后,每个家庭都说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心理导师还针对每一个孩子的特质做了点评及今后努力方向。一位爸爸发自内心地感慨道:“我觉得我们在做家长方面的专业知识是欠缺的,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跟专业老师在一起;其次,父母应该跟孩子共同成长,如果缺失这一课,我们永远补不回来。”第一场活动在全体人员的合影中圆满结束,但工会服务不会就此止步。天河区总工会将会推陈出新,继续扩大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并持续关注职工亲子沟通问题,为父母与孩子之间营造良好的沟通环境,让彼此间更亲近。(区职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