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工会概况 > 岗位职责

天河区总工会概况

时间:2015-09-02

天河区总工会成立于1985年11月,历任工会主席为:黄明崧(1986.01-1993.10),李文华(湖南籍)(1993.10-2003.11)、李文华(辽宁籍)(2003.11-2006.11),樊孝玉(2006.11-2016.06),陈少龙(2016.06-至今)。

区总工会在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积极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全区工会工作的整体发展。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坚持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大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工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激发职工工作热情,提高单位工作效益;广泛开展职工互助活动,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深入实施“送温暖”和再就业工程,积极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建立和完善企业民主管理、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制度,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加强安全生产监督,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区总工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团结和带领全区广大职工,努力推进天河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我区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建设,构建和谐天河作出新的贡献。

领导: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陈少龙

常务副主席:陈文喜

副主席:周红云

调研员:田穗秋

副调研员:罗紫建

内设机构:

办公室负责区总工会部署工作的协调、督查工作,协助区总工会领导处理日常工作;负责起草工会相关文件和领导讲话以及审核重要文稿;承担总工会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区总工会的有关调研工作;负责机关文秘、档案、保密、财务、公务接待、统计、信息及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劳动工资等工作;负责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工作;(负责核发区基层工会社团法人资格证;)研究制订工会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制度;审批下一级工会的财务预、决算;管理本级留成工会经费;负责工会机关行政经费和代管经费的审核及监督管理;指导、监督基层工会财务和经费审查工作;负责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日常工作。

研究制订工会组织建设的政策和工会干部管理的办法和各项组织制度;指导各局、街、镇工会的换届改选;协助各局、街、镇党委管理工会领导班子;指导本区工会组织发展、建设和改革工作;制订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并指导、组织实施;负责工会的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开展职工文化、教育、体育活动,维护职工参加学习、娱乐和体育活动等方面的权益;调查研究和反映职工的思想状况,提出相应的建议;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维权工作部

负责区总工会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的研处工作;参加劳动关系协调、重大劳动争议案的调处工作;指导企业工会组织建立、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指导基层工会参与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指导和承担工会法律援助与法律服务工作。

指导本区各级工会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基层工会坚持和发展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开展厂务公开、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等工作;推动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参与监督检查安全生产、职工劳动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参加职工伤亡事故和严重职业危害问题的调查处理;负责组织、指导基层工会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协助政府做好劳动模范、先进集体的评选、管理工作,负责区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调查研究有关职工劳动就业、福利待遇等情况;推进职工社会保障和集体福利事业的发展,维护职工特别是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参与调查处理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负责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负责区济难基金会的指导和管理工作;做好有关社会困难职工群体的解困、再就业和市场物价监督等工作。

下属系统一级工会

部委办局

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河科技园管委会总工会

区直属机关工会

区教育工会

区公安分局工会

区民政局工会

区财政局工会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会

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工会

区卫生和计生局工会

区城市管理局工会

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工会

区农业和园林局工会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天河分局工会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会

区供销联社工会

街道

沙河街道总工会

五山街道总工会

员村街道总工会

车陂街道总工会

石牌街道总工会

天河南街道总工会

林和街道总工会

沙东街道总工会

兴华街道总工会

棠下街道总工会

天园街道总工会

冼村街道总工会

猎德街道总工会

元岗街道总工会

黄村街道总工会

龙洞街道总工会

长兴街道总工会

凤凰街道总工会

前进街道总工会

珠吉街道总工会

新塘街道总工会

直属企业工会

新塘公司工会

保安公司工会

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