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友读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代风采 > 工友读物

数据显示应届高职生选择互联网+相关职业高达11.4%

时间:2016-08-01

手机点外卖、出门搭“顺风车”……“互联网+”带来的“触网”体验不仅席卷各行各业,同时也让电商服务、游戏测评、网络直播等一些新的就业机会应运而生。据58同城招聘日前公布的一项针对今年毕业季高职生择业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作为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生一代,当前高职生对“互联网+”相关职业可谓青睐有加,且择业上更愿意选择“生活+赚钱”两不误。

中国经济的互联网色彩越来越浓,互联网和传统产业不断融合发展,带来更加多样和灵活的新岗位、新职业。这些带有强烈时代烙印的新需求,同样也代表着一种新的生活体验,并对当前正在求职的年轻群体产生了重要影响。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选择互联网+相关职业的2016年应届高职生求职人群占整体求职人群的11.4%,同比去年上涨3.2%,具体主要集中在电商、o2o、网络金融、网络游戏、社交运营等方面的工作,包括“网络直播”、“网红”等一些受争议的职业,也同样受高职生热捧。而作为互联网行业“专宠”职业,游戏测试与电商客服受青睐度最高。

“互联网+”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从生活细节到思想观念等方方面面。目前高职生毕业生大多95后,他们的择业观也明显呈现出互联网一代的特征。

数据显示,与80后蓝领从业者明显不同,新一代高职毕业生在择业时,并不太看重企业规模及性质等这些外在因素。他们更看重的是工作本身的“质量”,具体包括工作内容、假期福利、工作时间灵活度、公司文化、同事人际关系等。被调查者普遍表示这些因素会明显影响其工作愉悦感。简而言之,切身感受到的工作体验,对于这些高职生毕业生而言,比一些工作“面子”上的事情更为重要。

过去很多职场人士经常抱怨工作生活无法分开,但“互联网+”时代的高职生未必这样看。在被问及最理想工作状态时,受访的高职毕业生给出了“工作本身就是玩”、“必须能上网”、“工作地点不受限制,在家也能办公”、“自己掌握工作时间”等选项。更有受访者表示,工作和娱乐生活并不矛盾,“玩着挣钱”也是一种理想生活方式。

这些结果无一不反映着互联网一代对“自由”工作环境的偏爱,互联网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史,这也与他们的成长基因高度匹配。

对于上述现象,58同城招聘负责人刘侃指出,新一代高职毕业生深受互联网影响,第一份工作选择他们熟悉并喜爱的互联网+职业也不足为奇。而且,在网络前沿文化与快节奏信息席卷之下,这类工作能帮助高职毕业生更好地适应职场环境并有效扩展自己的发展空间。

来源《南方日报》刊登日期2016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