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友读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代风采 > 工友读物

杭州市总召开“杭州工匠”认定工作专家评审会议

时间:2017-03-01

近日,杭州市总工会召开“杭州工匠”认定工作专家评审会议。会议通报了首届“杭州工匠”认定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成立了4个专家委员会,并就《首届“杭州工匠”专家认定方案(征求意见稿)》有关要求,逐一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据悉,首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前期推荐选送、自荐报名阶段和资格审核阶段已经结束,现在进入专家评审阶段。据统计,目前共收集“杭州工匠”报名推荐材料229份,推荐人选230名(其中包括一对姐妹组合),150名候选人通过初审。

自首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启动以来,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都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题报导,报名推荐期间共接到来电来函来访咨询100余人次。在前期开展报名推荐阶段,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通过组织推荐、社团推荐、他人推荐和自荐报名等方式踊跃报名。江干区总工会联合江干区人社局开展了“寻访最美钱塘工匠”活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也举办了“下沙工匠”评选活动……各地区、产业基层工会以及相关协会(学会)纷纷通过自己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活动,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寻找身边工匠、点赞身边工匠,充分挖掘各行各业各具特长的“能工巧匠”,大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全力弘扬他们的“匠人精神”,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工匠、赞美工匠、争当工匠”的热烈氛围。

在230名报名者中,有工厂里的车间能手,也有民间的能工巧匠;有行业领军人物,也有技术攻关达人;有一干数十年的老者,也有“初生牛犊”的青壮年。他们来自我市机械、纺织、电力、化工、医药、文艺、新能源、新材料等几乎涵盖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年龄从20多岁到70多岁不等;教育程度从初中、高中、大专、本科一直到硕士、博士研究生,社会参与度极高。

首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照《关于在全市开展首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对照认定条件对报名材料进行了资格审查,通过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确定150位候选人通过初审。并对报名材料进行了分类梳理,按照专业领域将参评人分为制造业、服务业、工艺美术及传统技艺、建筑园林等4个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在广泛征求相关行业协会(学会意见)后,联合各成员单位制定出台了首届“杭州工匠”专家认定方案。

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参评人的行业分类,借助各成员单位、相关行业协会等单位专家库力量,设立了制造业、服务业、工艺美术及传统技艺、建筑园林等4个专家认定委员会。这4个专家认定委员会是由相关行业知名专家、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方面人员组成。各组专家认定委员会分别召开专家评审会,对参评人进行详细的量化评分。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专家认定委员严格要求,在认定开始前与各专家分别签订了主动回避承诺书,并要求认定专家及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认定规定和有关纪律。参加认定的专家应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徇私舞弊、不得拉票、不得互相诱导及有其他违反客观公正原则的行为,严格按照认定程序和评分细则进行审核、认定。

下一步专家评审阶段之后,将按照现场复审、社会公示和领导小组审定等环节依次进行认定。最终于2017年“五一”节前确定杭州工匠30名,提名奖20名。

来源《中工网》刊登日期2017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