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友读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代风采 > 工友读物

广州上半年就业形势略为紧张 求职人数多过岗位需求

时间:2017-07-24

毕业季一过,人才供求进入“休息期”,广州上半年的情况如何?19日,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发布2017年上半年人才供求情况,今年1月-6月,广州和珠三角地区招聘企业总数为36742家次,招聘岗位总数为56.36万个,求职人数为69.60万人次。求职人数略多于岗位需求,就业形势略为紧张。

招聘并不十分看“颜值”

根据数据分析,实体经济行业需求旺盛,企业需求最大的是工商管理类人才。与此同时,企业的预算薪资与求职者的期望薪资多集中在3500元-5499元这一区间,房地产、建筑行业最受求职者青睐,其竞争指数最高。此外,调查数据显示,“求人才”比“求工作”更难:47.03%的企业通常花2-3个月才能招到合适的员工,而57.03%的求职者只花1个月就可找到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在求职条件中,企业与求职者都认为技能与工作经验最为重要。观念相差较大的是,许多求职者高估了学历的重要性,有46.68%的求职者选择了这一条件,而企业仅15.80%。相较于学历,企业则更看重求职者的专业,有46.70%选择该条件。另外,17.83%的求职者认为企业看重外貌,而事实上,只有8.25%的企业选择了外貌这一条件。

九十月份迎招聘旺季

针对下半年的人才供需情况,南方人才市场表示,下半年,人才供需供求总量可能在7月-8月有所回落,9月-10月迎来增长,11月-12月保持平稳。新一批“95后”求职者可能会有更前卫的求职观念,就业心态更大胆、灵活,为人才市场注入新的生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的出台,企业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对人才的需求数量更多,要求素质更高。互联网、贸易、金融等行业可能持续火热,人才需求旺盛,高端服务业有望进一步发展,将激发新的人才需求。

此外,南方人才市场建议,求职者要以兴趣和特长为主来选择行业,不要一味追求“热门”。小公司也可能有“黄金屋”,要拓宽视野,把握机会。

行业竞争指数

房地产/建筑行业20.97

建筑与工程行业13.09

会计/审计行业12.49

房地产、建筑与工程等行业岗位供不应求,对于求职者来说,竞争激烈。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小微型企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较多,但其在福利待遇、雇主品牌知名度等方面均不占优势,所以对人才的吸引力较低,因此竞争指数排在倒数第二位。

分析

行业招聘需求存在两极分化

“行业供求差异明显,企业管理稳定性欠缺,人才结构尚需进一步优化。”南方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部分行业招聘需求存在两极分化的趋势,这从侧面体现了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深化阶段之时,行业发展不均衡。

该负责人表示,部分行业内生动力不足,新增人才招聘需求较少,而部分行业高速发展,不断加强人才招聘力度。与此同时,求职者对不同行业的倾向也较为明显,房地产、互联网等热门行业受到追捧。

此外,针对工商管理人才最受欢迎,该负责人表示:“这从侧面反映目前企业管理稳定性欠缺,中小型企业员工流失率偏高,仍需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该负责人还指出,劳动力市场存在一些挑战,比如人才结构趋向单一,技术性人员稀缺等。

来源《金羊网》刊登日期2017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