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新塘街道总工会奔赴疫情最前线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12-3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塘街道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工会先锋模范作用,上下联动、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毅然冲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沿,守土担责、尽责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紧跟、责任上压实、落实上有效,全力守护新塘辖区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提早主动防控,全面动员发动。街道总工会主席刘疆民同志根据街党工委2020年1月23日(年二十九)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区尚未发布提前结束春节假期的通知前,已部署工会组织员罗灿成、协理员胡运威提前返回岗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年初三)全体干部职工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工会人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街道总工会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着力构建起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全力遏制疫情蔓延。

二是面对疫情,工会发挥先锋作用,冲锋在前,展现使命担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局意识。1月30日晚上(年初六)街道总工会主席刘疆民同志靠前指挥、带领工会组织员罗灿成,联合各居委会率先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对辖区在册人员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做到“防控工作必管、摸排跟踪必包、外出人员必报、外来人员必问、特殊人群必访、突发疫情必处”,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当晚对每家每户开展排查工作,询问是否有湖北(武汉)籍返抵新塘人员,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并采取“外防输入”的策略,对各村公司、村内部分道路实行封闭式管理,取消村社一切节日庆典等聚集活动,工会组织员及协理员在辖区主要进出闸口设置体温测量点,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当晚排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在街道总工会的带领下,工会委员发扬“召必来、战必胜”精神,工会人员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在紧要关头和危急时刻敢于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纷纷放弃休假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根据8月17日街道党工委的会议精神,工会协理员胡运威服从安排,从8月17日至10月19日,在日航酒店开展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工作,协助街道做好统筹组织、协调酒店隔离工作。

街道总工会带领工会委员组织协助发动4村7居及来穗中心、派出所、社区医院,全力开展“洗楼”摸查联合行动,对每栋房屋逐号、逐户、逐人详细登记信息,做到一楼一表,做到不漏一人。实行一级响应下的严格管理。协助各村公司、新塘公司在各自管辖范围的出入口设岗设卡检查,在重要道路出入口设卡检查,进行体温检测、信息核查登记,对外来人员严格实行“三登记”制度,必须出示身份证、车牌、车票登记放行,居住在村内人员实行临时通行卡管理,特别关注拎箱进出人员,仔细核实身份、行程、住处等信息,严管人员进出,卡口登记数据由村公司定时传递给相应居委会与“洗楼”数据进行比对,对新增人员及时实施建档跟踪管理。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发展变化及动态,切实守护好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是广泛凝聚力量资源,强化联防联控,坚守抗疫一线。街道总工会按照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带工建,工建助党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要求,街道总工会主席刘疆民同志组织成立村居联防第四组,工会组织员罗灿成为召集人,把村(社区)干部、治安队员、共青团员、社会志愿者等队伍力量组织起来,各村、社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内联村社、物业,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种好自己的田”,严把输入关口,严格控制聚会聚集、严厉实施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工会组织员协理员积极协助、帮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参加公交站志愿者行动和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和疫情排查等工作,强化政治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措并举,全力支持一线防控工作。

在街道总工会刘疆民主席的带领下,工会组织员罗灿成对辖区内的企业逐一致电,积极号召发动基层企业工会捐赠抗疫物资,共发动捐赠1610只口罩、20个测温计、1100只检查手套、78套进口防护服、20瓶酒精。

四是疫情防控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工会协助做好重点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对居家隔离对象实现“隔离不隔情”“锁门不锁心”,以社区为网格,压实责任到位,村社和居委干部包干到户,由社区、村集体(小区物业公司)、房东业主协同落实居家看护,在完成日常的检测和消毒外,同时加强精神鼓励和心理疏导,消除居家隔离人员抵触情绪,妥善解决日常生活需要,代购食品、代收快递,采取“个性化”关怀、“多层次”宣导等举措综合施策,让疫情防控工作更有温度。

在疫情防御一线,工会人员守初心、担使命,无畏疫情、冲锋在前,默默奔赴疫情最前线守责担责尽责,下一步,新塘街道总工会将继续坚守疫情最前线,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毅力,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