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代风采 > 劳模事迹

城市美容师-黎建军 朴实无华的普通环卫工

时间:2014-05-08

每日清晨,天蒙蒙亮时,总会隐隐约约看见一群身穿制服的“美容师”们,在为我们这座城市梳洗打扮,以整洁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天。黎建军同志就是这“美容师”中最普通的一员。黎建军同志1997年走上环卫工作岗位,现在是项目部的一名环卫工人,他热爱环卫工作,敬业精神强,处处以身作则,任劳任怨,不怕苦、脏、累。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他就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做着普通甚至有人认为低下的工作。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就从事着这样普通的工作,却以自己超群的品格,辛勤的劳动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赞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黎建军同志每天与同事们一起,在大街小巷清扫街道、清运垃圾,为人们营造洁净的生活空间。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每天凌晨5点多钟从家出发,晚上九、十点钟才能回到家,一天作业下来,他的双手磨起了许多血泡,碰到扫帚或铁铲,就会钻心地疼痛;常常累得腰酸腿痛,但他无怨无悔,硬是撑了下来,他负责的路段成为“示范岗”。他并不满足,还自编了顺口溜:“遇上风天顺风扫,遇到雨天重复扫,人流、车流、高峰期要勤扫”,被同事们广泛流传,琅琅上口。因工作突出,2012年,授予广州市劳动模范,被广州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城市美容师。

工作中,黎建军同志把工作责任与岗位行为规范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道路工作指引”,严格按指引完成工作,同时,他按照质量标准化要求自己。尤其是对一些卫生死角,更是一丝不苟。一天“四巡视”,领导不查自己查,不管是路面还是死角一样对待,这样他心里才踏实。看到路面的一根草、一片树叶、一个烟头,总要弯腰捡起,他用自己言传身教和模范行动影响、带动着身边的一群人。

这就是我们朴实无华的环卫工人,像一根蜡烛,燃烧着自己,照亮了他人,几千个日日夜夜,在普普通通的岗位上为广州市城市的整洁、干净而勤劳地工作、辛勤地付出。让我们以最崇高的敬意感谢那些工作在一线为广州市容不断奉献的“美容师”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