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代风采 > 劳模事迹

教坛好老师-邵晓叶 与孩子畅游数字乐园

时间:2014-05-08

从教30年,以良好的政治素养、令人钦佩的敬业精神、高超的教学水平、独特的教学方法培育了一批批桃李。97届的王岩、98届的王燕、04届的宋文宇、唐狄、10届的蒲磊……他们从一个不起眼的学生,一个没有数学天分的普通学生却由于数学上取得的长足进步,促使自己考上了心仪的大学,甚至有的还在国外深造攻读数学应用专业的博士学位。他们不约而同的记住了她—邵晓叶老师。

爱生如子、言传身教、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品德以及优异的教学成绩使邵晓叶老师成为了天河中学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天河区师德先进个人、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基础教育骨干教师。

在邵晓叶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在三尺讲坛上创造的却是不平凡的业绩—-做影响学生一生的教育。

邵老师在从教路上,深深体会到学生的不良习惯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掉的。老师的职责就是不厌其烦的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热情。
   

邵晓叶老师于2001年6月从黑龙江大庆石油学院附属中学调入天河中学工作。她不需要经历“水土不服”的阶段,她的独特教学方法----五步教学法(即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探索问题、得出结论、深化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使数学课堂变为“思考的数学”,而不是“操练的数学”;变为“有趣的数学”,而不是“令人生厌的数学”;变为“学习者不断成功的数学”,而不是“可怕,使人失去信心的数学”。她以其高超的教学水平在生源四组的天河中学里创下了优异的成绩。

2006年,天河中学高考数学平均分492分,位于天河区区第二名,并荣获广州市高考数学突出贡献奖。

2008年,邵晓叶老师任教班在高二广州市水平测试中合格率为100%,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她辅导的潘庆杰同学获广东省二等奖,全国三等奖。

在2010年高考中,数学平均分120分,在全市名列前茅,再次荣获广州市高考数学突出贡献奖。

教学成绩斐然,离不开的是孜孜不倦的教学研究。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修改好每一张学习卷,做好要求学生做的每一道题,坚持备好每一节课。从教学设计到课堂教学的实施,为青年教师起到示范作用。在传帮带的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中,甘为人梯。不仅在教学上每学期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而且推荐青年教师积极承担学校、区和市的公开课,积极参与广州市教研室举行的各项业务评比,帮助他们尽快地成长起来,早日成为我校的骨干力量。如郭靖老师快速成长起来,在2006年获得天河区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二等奖, 2005年会考成绩及格率达94%,超过广州市平均及格率;2005年高考成绩名列天河区第二;王恒新老师已成长为广州市高中数学优秀青年教师,获2005年广州市青年教师解题比赛一等奖。

30年的春华秋实,深深地使邵晓叶老师深爱着教育事业,已将自己的一切融入其中,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与前行,为孩子的一生创造着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