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代风采 > 劳模事迹

基层公务员-黄东成 工作的多面手,家庭的顶梁柱

时间:2014-05-08

“我是农民的儿子,只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一句朴实的语言,却射出一名普通公务员忠诚于党的事业、热爱本职工作,踏实做事、真诚做人的高尚情怀。多年来,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想在前、干在前,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生活中,对身患重病的妻子悉心照料、不离不弃,细心呵护女儿成长,用男子汉的脊梁坚强地撑起一个温馨的家。他,就是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综合科科长黄东成。

1971年11月,黄东成同志出生于广东恩平农村,是从当地农村走出来的少有的几个名牌大学生之一。曾就读于暨南大学,获得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1997年毕业后,先在天河区公安分局工作7年,从一名普通警员迅速成长为登峰街派出所副所长;2004年,调入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先后任职信访科副科长、科长。正是由于从小在农村生活长大、大学毕业后又长期在基层工作,这些特有的生活和工作经历,使黄东成同志从内心深处怀有对人民群众疾苦爱憎的深沉关注和对人民群众最真挚的热烈情感。

多年的信访工作,每天处理的是堆积如山的信访件,面对的是心怀怨言与不满,甚至情绪失控的信访群众。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对一些长期信访、生活确有困难的群众,在依法帮助解决其信访问题的同时,不遗余力地为其争取民政、劳动等部门的支持,尽最大努力为信访群众解决生活上的难题。7年来,他无怨无悔。2011年,他被评为“广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2011年6月,组织上安排黄东成同志担任办公室综合科科长,主要从事案头文字工作。黄东成同志从头学起,在枯燥、辛苦的工作中找到乐趣。不到一年的时间已完成各类材料近10万字。严谨的行文风格加之深厚的文学专业功底,帮助他迅速成为人大的“笔杆子”,所撰写的信息稿和调研文章多次被国家、省、市报刊媒体采用,曾被授予《人民代表报》优秀通讯员称号。

因工作的特殊性,不能时常兼顾家有重病的妻子,黄东成同志却甚少提及,但他总是能找到极佳的平衡点,从未因家庭影响工作。2012年1月,黄东成同志的妻子又一次因病住院,孩子也刚入读小学一年级。为了工作,他只能半夜到医院陪护妻子,病房里没有陪护床,只能找来4张方凳拼成一排躺一躺,每天只能睡上四个小时,落下了时不时腰疼的毛病。妻子出院后,为了能更好地开导妻子,他买了很多医学和心理学的书籍自学,每天给妻子做心理疏导,帮助她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近几年来,每天凌晨3点多起床为妻子熬药、定时服用,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无微不至的关怀、悉心的照料,他时刻用真挚的爱,帮助妻子创造生命的奇迹。正是在这些平凡事中,在同事们眼里,他是一名好干部、好伙伴;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在朋友们眼里,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真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