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职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工会概况 > 女职委

与时俱进 团结拼搏 把女职工工作推向新阶段

时间:2017-08-02

与时俱进团结拼搏把女职工工作推向新阶段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天河区总工会第六届女职工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天河区总工会的领导和广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指导下,天河区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广州市总工会工作主线,牢固树立和强化主业主责意识,以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为根本,全心全意服务广大女职工,明确职责,突出重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积极进展。

(一)注重项目支撑,凸显提素建功活动新亮点。

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工会各种培训教育平台,开展女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学历教育,提升女职工技术等级和学历层次。以女职工流动课堂、女职工权益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为缺乏学习条件的女职工送教上门,为广大女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便捷的学习渠道和资源。2016年,市区两级总工会共投入140.5万元,对2015年10至2016年12月已取得学历教育(大专或本科)的562名职工发放学习补助,其中女职工占358人;另外,发动新入读学历教育(大专或本科)406人,女职工占256人;对通过培训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59名在职女职工分标准发放误工补贴,激励职工参与技能培训。

探索劳动竞赛新途径。深入开展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首届“工匠杯”环卫系统技能竞赛活动,经过近两个月的初赛、预赛和决赛比拼,大批优秀环卫职工脱颖而出,成为技术能手和岗位明星,吸引了区城管局和21个街道环卫站共1300多名环卫工人积极参与,其中女环卫工人近900人。各基层举办有女职工参加的劳动竞赛、技术比武27场次,参加人数达4608人/次,其中获得竞赛奖项的女职工达171人。

提升职工开展活动的参与度。4月,举办“五一欢歌劳动美”大会,运用多媒体方式展现工会“娘家人”暖人故事,特邀2016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获评集体和优秀工会工作者代表,讲述他们立足本职、勇立潮头、甘于奉献的劳动故事,同时穿插进行文艺汇演,唱响劳动美,传递奋斗正能量。5月,多支龙狮团队在第八届广州市工人龙狮表演大赛中创佳绩。6月,“活力天河卫士”舞蹈队获广州市职工排舞大赛金奖。7月,开展科普与陶艺为主题的亲子活动,共120个家庭,240人参与。8月,开展“天河工匠匠心独运”人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在区内布展,并邀请专家为职工传授摄影理论知识及手机摄影技巧。9月,举办天河区职工水上趣味运动会,72支机关及企业代表队,近800名职工欢享。10月,举办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基层慰问演出,受到近700名职工代表一致好评。12月,开展“人生之旅幸福大本营”,为适龄青年打造交友平台,180名单身男女受益良多。一年来活动的开展,吸引了近516人/次的女职工参与。

(二)结合当前形势,突出依法维权新重点。

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通过督促企业改善职工生活和生产条件,加强劳动保护,维护职工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积极推进企业工会建设“爱心妈咪小屋”,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截止年底,在企业和公共场所共建成小屋19个,有效地保障妇女“四期”权益。通过互助保障早安心、公益讲座早预防、健康体检早发现,全方位为职工的健康保驾护航。做好“四个互助保障”计划的参保、续保及赔付申请工作。发动组织1500名女职工参加“送健康、送服务”一线职工免费体检活动。组织困难女职工“两癌检查”,鼓励广大女职工做健康、美丽、自信的女人。

(三)贴心服务关怀,开拓关爱帮扶新视野

关爱职工身心健康。一年来,本级工会帮扶困难女职工1114人,启动实施“住院关爱计划”5个月内,共慰问1545名会员,其中女会员1501名,发放慰问金60.04万元。实施“从心出发拥抱幸福”职工心理关爱特色项目,携手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建立“心灵驿站——幸福聊天室”,为辖内的职工会员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开设留守儿童心理关爱讲座,加强职工家庭对留守子女的关爱;开展亲子沟通技巧团体辅导,使职工掌握一定的亲子沟通技巧;开展亲子沟通训练营,使职工家庭成员重新认识沟通的重要性,增进职工家庭关系的和谐。举办脑卒中和心脑血管防治知识讲座,特邀联合国世界健康组织公益联盟首席专家张立,普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知识。

(四)规范组织运作,推动自身建设新发展。

加强工会女干部队伍建设。为更好地应对敏感舆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开设工会干部新闻报道采写能力专题讲座。为增强实力,开展各项职业培训,全年先后举办及参加广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干部社会管理和素质提升培训班、女职工法律法规培训班、女职工干部岗位培训班,以及组织参加省非公企业女职工干部培训班18期,近231人/次工会女干部从政策、实务等方面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工会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80期,为4819人/次工会女职工送教上门,提高其基本素质和业务能力。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改革创新的力度不够,对工作谋划、组织协调不够到位,深入调研、总结宣传做得不够,创品牌树典型还有较大差距;对全面二孩下女职工就业和职业发展的新问题、新情况研究得不够;抓基层的手段和措施不够有力,基层工会女职工工作还比较薄弱,女职工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安排

(一)创新工会工作。

着力推动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不断改进服务女职工、指导基层女职工组织开展工作的方法和活动方式。力促女职工工作网络化,使“互联网+工会”成为常态,更直接更便捷地联系服务广大女职工,工会女职工组织自身活力进一步激发,服务工会女职工组织发展、服务女职工的能力和实效显著提高。

(二)科学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着力构建“法律援助、法律监督、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的“四位一体”工会女职工维权体系,把女职工维权纳入工会维权工作大局。积极参与涉及职工权益特别是女职工切身利益的立法工作,大力开展普法宣传,以近期出台的《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为契机,配合相关部门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相关配套文件。通过知识竞赛、法律培训、知识讲座、公益咨询、编印手册等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女职工劳动权益和特殊利益。加强对劳动争议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和深入研究,就女职工计划生育80天奖励假等关系女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调研监督。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协商与签订工作,指导新签和续签集体合同的单位把《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相关内容纳入合同条款。落实女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深入实施女职工提素建功工程。

着力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女职工队伍,涌现更多的女性“大国工匠”,要发挥先进女职工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新形势新理念新要求,突出女职工特点,积极开展女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不断创新竞赛内容、形式和载体,推动竞赛活动与时俱进、常赛常新,在1~2个行业开展女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组织优秀参赛选手集训并参加省赛。要以女职工学习培训便利化为重点,推进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建设,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配合市总工会开展“提素圆梦“千万工程”、职工微课堂、广州职工大学堂等市总特色品牌活动,帮助女职工不脱产、不离岗、不花钱地参加学习培训活动。

(四)打造女职工为载体的工作品牌。

着力当好女职工的“娘家人”。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树立开放理念,坚持优化服务、特色服务,既要不断完善固有品牌和平台,又要根据女职工的实际需求不断探索打造新的服务亮点,要加强对困难女职工、困难职工子女的帮扶,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职工的精准化水平。要构建较为完善的服务女职工工作体系,面向广大女职工开展普惠性的服务。结合《广州市推进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三年行动规划(2017-2019年)》工作要求,重点推动有工会组织的重点公共场所开展“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围绕女职工的需求不断拓展使用功能。继续推行“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宣传执行市总“符合计生政策住院分娩的女性工会会员不受连续住院三天及以上限制即可申领慰问”政策。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善于借势借力,吸引有关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到工会女职工工作中来,探索运用社会化方式为基层提供项目化、专业化、订单式的服务,增强服务基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崇尚实干、追求卓越,把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工会女职工工作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