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着力打造诉前调解机制——天河区总工会与区法院联合召开“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推进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09-04

微信图片_20200904112410_副本


微信图片_20200904112453_副本



为更好落实广州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总结推进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天河区诉前调解工作,9月3日上午,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陈少龙同志带队走访区人民法院开展调研座谈。广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夏俭保,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杜传杰,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文喜,区法院许琛副院长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陈少龙同志一行先行参观了区法院的律师工作站和调解工作室,了解诉前联调案件流转过程及调解工作模式,法院方面还介绍了调解信息化和ODR线上平台的技术创新、应用和优势。座谈会上,区法院许琛副院长汇报了目前天河区诉前联调工作有关情况,双方肯定了“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在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案件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步推进诉调对接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杜传杰院长强调双方要提高对诉前调解机制的认识,并就形成法院与工会合力发挥诉调对接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夏俭保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天河多元化解工作开展的成效,表示将加大力度支持天河试点搭建新的远程司法确认点。

陈少龙同志在会议最后就如何更好地开展今后工作与区法院达成共识:一是建立健全区法院与区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双方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二是拓展诉前调解工作深度,丰富诉前调解工作内容,提升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水平;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诉前调解流程管理机制,细化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规范。按照出精品、树标杆、上水平的高要求,努力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河经验。

截至目前,诉调对接工作室预约调解案件2330宗,说服劳动争议双方当事人进入调解室进行调解的案件936宗,最终帮助当事人现场达成调解协议的188宗,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天河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走在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