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天河区2020年“工匠杯”消防业务技能大赛隆重开幕

时间:2020-10-30

DSC_5830_副本

IMGL7726_副本

IMGL7787_副本



精工至善、厚德至诚、创新致远、实干争先。为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进一步夯实基层消防工作基础,全面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和消防综合应急救援水平。10月27日,由天河区总工会和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举办的2020年“工匠杯”消防业务技能大赛在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隆重开幕。

天河区委副书记刘武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陈少龙、副主席周红云和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郑大云、大队长李仕龙、各街道分管领导及参赛队员共计5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此次比赛时间为10月27日——10月30日,共有28个比赛项目。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比赛创新加入了消防设施实操竞赛、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和400米消防趣味接力赛,比赛内容更为全面,更加有利于考核、检验微型消防站队员的实战应用能力。参赛人员以街道为单位组队,共有21支村(居)微型消防站和39支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418名队员参赛。另有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部及属下10个消防站200名消防指战员参加。

开幕式在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汇报片中拉开帷幕,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郑大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表示此次比赛是全区基层消防救援站和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提能力、促提升的“校验场”,希望全体参赛队员能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为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微型消防站队伍贡献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天河区总工会主席陈少龙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举办消防业务技能大赛,旨在进一步夯实基层消防工作基础,加强微型消防站战斗力,全面提升全区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和消防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并在全区掀起新一轮消防安全工作的高潮,进一步提高全社会防控火灾的意识和能力,从而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参赛选手和裁判员代表也上台进行了表态发言。发言结束后,与会领导一同推动“2020年天河区工匠杯大比武”启动杆,天河区委副书记刘武鹏宣布大赛正式开始。随后,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代表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开幕式结束后,各参赛队依次完成了首日赛程的百米冲刺灭火、两盘65水带连接室内消火栓打靶、50米灭火毯灭油盆火、两人五盘水带连接操、10米灭火器灭火(女子)等六个环节的激烈比拼,展示了高超的消防业务技能水平。在消防设施实操比赛中,参赛队员们围绕消防主机操作、自动喷淋系统识别及防火巡查三个步骤,锤炼巩固隐患防范本领,诠释“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

目前,天河区共有21个村(居)微型消防站和272个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下一步,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将以此次比武竞赛为契机,持续掀起辖区内各村(居)及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业务训练的热潮,实现微型消防站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的目标任务,为辖区消防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