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心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职工心声

钟南山做客广东职工大讲堂谈健康:有追求的人更容易长寿

时间:2015-05-14

12日下午,广东省总工会与南方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广东职工大讲堂在广州南方传媒大厦开讲。本期职工大讲堂关注的是健康,主办方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荣誉所长钟南山,他从医学专业的角度,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和一些知名的案例与在场职工一起分享了健康的秘诀。

人生支柱是健康

 

“我们的老祖宗经常讲起福禄寿喜财,其中以寿为先。”一开场,钟南山便以人的寿命引入主题,他同时以此来表明自古以来人们就非常重视健康。

在详细分析了人的自然寿命可以达到多少后,钟南山旋即列举了数例知名人士早逝的例子,通过这些例子,钟南山试图说明健康的重要性,“这么多活生生的案例,让我们深思,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在这些例子中,钟南山认为,乔布斯曾经说过的“活着是为了改变世界,难道还有其他原因吗”让他印象特别深刻。在他看来,乔布斯说得有道理,但如果在后面再补充一句“不活能改变世界吗”,这样会更准确。

“人生很重要的支柱就是健康的身体。”钟南山说,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你什么都没有了,就等于零。马勒博士曾经说过,有了健康并不等于有了一切,但是没有健康就肯定没有一切。

钟南山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健康就像是空心的玻璃球,而工作像皮球。玻璃球摔落下来会碎,不会跳起来,皮球落下是可以弹起来,“这就是说,健康跟工作不同,健康往往就是单行线。但是工作干得不好还可以继续再干”。钟南山认为,健康涉及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道德健康,这几个方面结合起来才说明这个人是不是完美健康的人,而不单纯是身体健康。

人人都应有追求

在钟南山看来,健康的决定因素分别是内因即父母的遗传,大概占15%的作用;外因有社会环境,占10%,自然环境,占7%;医疗条件,也占到8%;但最重要还是生活方式,占60%。

钟南山说,我们的老祖宗都已注意到,实际上从《黄帝内经》都有荟萃,先秦诸子百家养生之道也有提及,他们都提到要注意天人合一、顺其自然、心态平衡,要注意饮食和运动,要注意早防早治等等。

钟南山说,按照弗洛伊德的观点,健康就要实现心理健康,要学会追求、学会包容、学会忍耐、学会糊涂、学会平衡、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学会生存等等。

在上述因素里,钟南山认为学会追求最为重要,“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追求,这对于一个人健康生活是非常重要的”。

钟南山说,有一个追求的目标,一切为实现这个目标而服务,那么周围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也就不以为然了,他还以康德“没有目标的生活就像没有罗盘的航行,目标是我们的动力,信念是我们的支柱”对此加以说明。

“生活有目标,长寿几率高,这是有根据的。”钟南山说,根据韩国的资料,找了4.3万名受试者,他们年龄分布在40岁-90岁,观察了7年。有一组是有明确生活目标的,比如说要带大孙子等,有一组是没有明确生活目标或者是不确定的。经过7年,没有明确生活目标的这一群人,有3000多人是病死或者自杀,比有明确目标的多一倍,心脑血管疾病也多一倍。

“当然,有追求,但不苛求。”钟南山说,他所指的追求应该是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追求,而不是漫无边际的追求。这就要求我们在生活中碰到干不了的事情就要学会放弃。“改变能够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不良情绪损害健康

钟南山认为,一般来说健康有五大基石:心理平衡、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和早防早治。但现在把生活环境也纳入其中,一共有六大要素,“大家生活的环境不是太好,你再努力,照样会影响你的身体健康。”钟南山说。

“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钟南山非常赞成这种说法,他认为,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不合理膳食占到25%,不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占到25%。

而一切不利的影响因素中,最能使人短命夭亡的莫过于不良的情绪和恶劣的心境,如忧虑、惧怕、探求、怯懦、嫉妒和憎恨等。这些情绪就会造成紧张,这样的情况对身体危害很大。

“的确,长期这样会导致血压升高、血糖升高等等,这样就会造成很多疾病。”对此,钟南山还从专业角度进行解释,他说,科学家发现,每一个人血液里有白细胞90多亿,其中50亿是特别能战斗的抗癌细胞,人体一天可生成3000个癌细胞,多数人身上并未生成真正的癌,是因为癌细胞刚出现并被及时杀灭。NK(natural killer cell)细胞的作用就是杀灭肿瘤的细胞,一有肿瘤细胞出现,就有5个NK细胞围着它,钻进去将肿瘤细胞杀死。当情绪处于低潮时,而且经常是很内向、很抑郁,NK细胞分泌系统功能被抑制,从而降低了它们的杀伤作用。 

嘉宾名片

钟南山是呼吸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顾问。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荣誉所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呼吸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他是我国支气管、哮喘、重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防治的领军人物。

在2003年我国SARS疫情中,他组织了广东省SARS防治研究,在防治非典战役中贡献巨大,曾获得中国卫生系统最高荣誉——白求恩奖章。

钟南山在呼吸疾病的防治研究方面卓有建树,2007年成功获得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2013年牵头组建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精彩观点

1.乔布斯曾经说过,“活着是为了改变世界,难道还有其他原因吗”。我加了一句,“不活能改变世界吗”。

2.健康就像是空心的玻璃球,工作像皮球,玻璃球摔落下来会碎,不会跳起来,皮球掉地上能弹起来。健康坏了难以再恢复,但是工作干不好还可以继续再干。

3.把身体锻炼看作与吃饭、睡觉、工作一样,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你的精神境界就会达到新的高度。如果达到这个境界,每天的锻炼时间一定能挤出来。

4.什么活动最好呢?快速步行和游泳,这对所有人都很好。双腿还是身体的交通枢纽,有人体50%的神经、50%的血管、流淌着50%的血液,是连接身体的大循环组织。只有双腿健康,才能有一颗强有力的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