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心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职工心声

调研职工权益落实情况很有必要

时间:2016-04-13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43.1%的职工没有享受带薪年休假,不好换班、带薪标准规定模糊、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等成为职工享受带薪年休假的阻因,而流水线作业企业、实行定员定岗制度企业成为职工该项权利落空的重灾区。自治区总工会提出多项建议,如“将职工带薪年休假写入劳动合同”,“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职工真正享受到这一福利”等。(4月5日《工人日报》)

虽然企业职工年休假权益落实难不是新话题,但细分职工年休假难的各种主要原因却相当有意义。即便自治区总工会提出的建议多是原则性的,且工会本身没有能力去落实,但无论怎样,对职工权益落实的调研,可以让工会维护职工权益有的放矢,分别针对各类情况推动职工权益的一步步落实。

法律规定工会的主业主责是维护好职工权益,监督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落实职工权益。由于市场经济中各种经济成分的用人单位并存,不比清一色的公有制企业时期,只要有法规政策规定,多数企业不敢阳奉阴违。再加上工会在做职工群众工作方面没有政府职能部门具有的强制力,所以面对市场经济中出现的复杂劳资关系,工会要干好主业、履行好主责,就需要认真调研职工权益落实难的原因,以便对症下药,逐渐改善职工权益落实状况。

工会对职工权益落实的调研并不难,难的是解决调研归纳出的问题。前两年,某省总工会调研职代会运行情况,各省辖市总工会汇集的调研结果和建议也都大同小异,职代会制度民营企业不如国有企业规范,因制度不健全有些企业职代会徒有虚名,职工代表素质有待提高,应积极推动职代会建设,依法落实职工民主权益。

从表面上看,调研结论似乎是老生常谈,但从调研结果去分析职工民主权益落实难就能看出存在的问题。比如工会制约企业行政遵纪守法的力量有限,职工民主权益落实不力的企业,很容易发生侵害职工权益的事情;对民营企业领导缺少政治监督,也就难以治理企业领导“一言堂”。这些问题不是很快能改观的,但说明推进职代会建设,完善制度太有必要了,而职工代表的选举产生和素质提升就显得更为重要。因此,该省总工会依据调研,制定出培训职工代表的计划,着力提高职工代表素质。

工会对职工权益落实情况的调研,能以翔实的数据给党委和政府提供制定政策和工作方针的依据。2002年,河南省总工会作了大量的帮扶困难职工的调研,省委领导考察了工会调研,形成了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的“《在全省广泛开展帮扶困难职工活动的方案》的通知豫办[2002]23号”文件,促成全省党员干部帮扶困难职工的活动。工会的调研也会促进法制建设,全国总工会对劳务派遣工权益的调研促成了2012年年底《劳动合同法》的修改。可见,工会开展职工权益落实的调研,不仅必要,也是必须。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刊登日期2016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