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心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职工心声

服务农民工,工会如何做到精准

时间:2016-08-01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马灯乡农民张国春与老乡刘云章等9人在宁夏一金矿务工时患上硅肺病,企业赔付迟迟不兑现,为了让子女上学,只得放弃治疗。闻此,市、县工会一面落实专项经费帮扶救助,一面派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跟踪开展申诉、协商,最终成功追回202万元赔偿金。

农民工群体是我们城市建设与发展、地方经济昌盛与繁荣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绝大多数工作、生活在城市的边缘和底层,干着苦、脏、累的工作,吃着最简单的饭菜,却拿着并不是很高的薪水。

也许是文化的差异与就业技能的欠缺,使他们大多已经习惯了眼前的城市边缘化底层生活,也大多养成了逆来顺受的忍让性格,甚至当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或者来自雇主、老板、包工头等各方面的恶意欺凌时,也极少会有人想到求助于法律,或者求助于工会组织等维权部门。

这一方面说明城市边缘化的底层生活已经在他们的思想深处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并且使他们产生了强烈的自卑心理;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各级权利保障组织机构,尤其是我们的各级工会组织在有效和精准服务农民工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

四川省广元市总工会主动为农民工维权的做法,无疑给我们的各级工会组织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参考和借鉴。那么,工会组织如何才能够将服务农民工工作做得更加精准呢?笔者以为不妨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大力发展农民工会员,让他们切实找到“家”的感觉。农民工入会工作已经提出很久了,但从全国各地的整体效果来看并不十分乐观。许多农民工认为加入工会组织不仅要交钱,而且对自己也起不到什么真正的保护作用。这一方面说明他们在思想上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入会能给他们带来的诸多便利与帮助,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在发展农民工入会的宣传、教育与引导上还存在欠缺与死角,从而使他们因对入会一直抱着观望与怀疑的态度而迟迟不肯加入工会组织。同时,缺乏这方面的实际案例来支撑和佐证,也是众多农民工拒绝或者不愿意入会的主要原因。

所以,要想切实维护农民工的权益,各级工会组织就必须真正地走到农民工身边去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并拿出鲜活的例子来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提高他们对入会的思想认识。

二是按照农民工的需求,倾心为农民工量身打造品牌服务,让他们品尝到实实在在的真正“甜头”。广元市总工会在大力发展农民工入会的同时,为提升服务质量,还从联动维权、组建协会、帮扶救助、培训就业等方面入手,开展了一系列精准、普惠的服务活动,使工会组织的服务、保障功能切实得到了充分发挥,并且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

事实上,笔者以为,工会如何才能更加精准地服务好农民工,其实关键还在于工会如何去悉心地观察,认真地思考,并且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只要心中时刻装着农民工这个群体的切身利益,时刻想着如何主动地为农民工搞好服务,那么笔者相信,工会组织便一定能够为广大农民工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来源《辽宁职工报》刊登日期2016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