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心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职工心声

深蓝领技术工人每年缺口20万 政协委员:提升工匠地位

时间:2017-01-23

深圳的蓝领技术工人一直短缺,有资料显示每年缺口20万人,深圳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深圳市政协委员张耀华认为,解决这一问题更要政府主导建立崇尚“工匠”的文化氛围、拿出切实提升“工匠”社会地位的举措,如此“工匠精神”才能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落地、生根,进而茁壮成长。

他在提案中建议,责成总工会牵头、行业协会负责拟定工匠考核和评选标准:比如能坚持十年在同一个行业细分领域且市场口碑好的企业主为“企业工匠”、十年以上坚持在同一岗位并有高深技术积累的资深蓝领工为“技术工匠”等,可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等若干等级,拟定的标准必须降低现有工程师职称的一些要求,比如英语、专利和论文要求。

责成总工会会同行业协会拟定工匠表彰及奖励标准(可参考劳动模范表彰既有规则)、确定表彰范围加大——比如每个行业细分行业每千人从业者每年必须选出5人作为表彰对象,但必须要倾斜于一线蓝领技术工人,具体评选和推荐可交由行业协会组织。

以“五一劳动节”为节点,把每年的劳动模范表彰大会扩展为“劳模及工匠”表彰大会,市区两级同时表彰,同时加大媒体报道力度,宣传工匠精神,必要时设立深圳市自己的“工匠节”,节日重点做些工匠产品和技艺交流。

责成各行业协会和工会一起制定企业培养工匠奖励制度,由各关联政府部门负责对工匠培养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政策要特别向专注于基础制造领域(如模具、机械等需要技术积累的若干行业),让企业在培养“蓝领工匠”的同时享受一定的政策扶持(减免税负、培训补贴等)。

加大校企“产学”合作,由协会主导、选有资质的学校和行业内知名企业合作办学,培养“技术工匠”——毕业生直接录入数据库、录用企业给予初级工匠最低保障工资等。

制定工匠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认定为“工匠”的给予减免个税补贴政策,制定鼓励政策,给予“工匠”入户、孩子就读入学、廉租房和福利房分配方面的倾斜。

来源《金羊网》刊登日期2017年1月13日​